首页  >   海峡瞭望  >   2018年第10-11期

关于创立新时代“苏学”的若干思考

2019年02月28日 17:01 来源: 字号:       转发 打印

  创立新时代的“苏学”,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做好“苏学”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,重点研究苏东坡及与“三苏”相关历史文化,研究“苏学”的时代意义和当代价值等。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需要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的融合,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挖掘的重要思想资源,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中华文化的发展与创新。新时代既需要从现实生活中树立先进典型,也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找回人格榜样。苏东坡的人格典范,堪称“千古一人”。海南省创立“苏学”,从悠久广博深厚的传统文化中确立东坡榜样,是把握时代的脉动,也是回应现实的关切。传承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只有落到人的身上,转化与发展的途径才能更具体、更实在。

  创立“苏学”,是因应发展的需要。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,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。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,怎样在新时代彰显特区之特?这是时代的课题,也是发展的难题。

  海南之特表现为长期形成的敢闯敢试、敢为人先、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支撑长远健康发展的“三大优势”:一是中国最好的生态环境。海南的空气、河湖、近岸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全国一流;二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,国家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排头兵、试验田和“一带一路”重要节点等重要功能,海南也在省域“多规合一”、农垦、行政审批等方面创造了全国经验;三是中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,有中国最密集的高端酒店群、亚洲最大的邮轮港、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购物城。离岛免税、落地免签政策和便捷的空中航线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自由、最实惠的地区之一。在海南经济特区三十年之际,《中国(海南)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》对外发布,也就是说,怎样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使命。为此,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,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,践行新思想,加快建设经济繁荣、社会文明、生态宜居、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,实现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、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、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“三大愿景”。

  创立“苏学”,要围绕发展的目标,不论是服务“一带一路”重要节点,还是建设国际旅游岛,既要有优美的自然环境,又要有丰厚的人文资源;不只是让中外旅客享受青山绿水、碧海蓝天,还要感受海南深厚的人文景点、历史文化。以东坡文化为核心的“苏学”是海南文化的千年高峰,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。以苏东坡文化研究为基础和主体的“苏学”,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、走向世界的特殊名片,是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交流的“海南话语”。海南是苏东坡的人生最后一站,也是至高的一站。只有把这份弥足珍贵的人文遗产传承好、弘扬好,才有可能将海南作为旅游目的地建设好、展示好。

  创立“苏学”,是因应传承的需要。苏东坡对海南的影响深远,海南在传承东坡文化亦有传统。在历史上,苏东坡投荒海南虽仅三载,却引发了此后近千年的文化传承。“东坡不幸海南幸。”人们一直以来把苏东坡看作是儋州文化的开拓者、播种人,对他怀有深远绵长的感情。在儋州流传至今的东坡井、东坡田、东坡村、东坡路、东坡桥、东坡笠……连语言都有一种“东坡话”,苏东坡成了儋州无处不在的文化符号。在当代里,海南省儋州文化研究会2016年4月成立,迄今已举行三届东坡居儋文化思想研讨会,取得了丰硕的成果,形成了专业的团队,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。

  创立“苏学”,要在传承和弘扬上下功夫。建立“苏学研究会”,是整合全省研究力量,提升整体研究水平,进一步打响东坡文化品牌。传承的关键,是使东坡文化的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、与现代社会相协调。为此,我提出三条实践路径的设想:提炼东坡文化的核心要义。东坡文化的核心要义是什么?东坡居儋文化核心要义又是什么?这需要进一步提炼,也需要进一步辨析。只有指向明确,才能接近目标;利用东坡文化的群众基础。东坡文化在民间有相当的影响,这为传播提供良好的基础。抓住东坡文化这个切口,普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以群众喜闻乐见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去做推广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、获得感和认同感;嵌入东坡文化的城市标识。海南是座旅游城市,什么是它的人文标识?我想,非东坡文化莫属。东坡文化的标识不只是在儋州,而是要覆盖全海南。因此,要有意识地努力恢复文化遗产的原有风貌,增加嵌入海南的人文标识。

[责任编辑:福建台办张宁]

相关阅读:

台湾特产礼品选购
到台湾游玩,给亲戚朋友们带点“伴手礼”是少不了的差事。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
台湾十大美食小吃
台湾小吃闻名世界,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,“十大小吃”是一种传统的称法,因为它
台中特产——凤梨
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,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,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
同安封肉
  闽南同安县“封肉”。在当地颇有名气,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,举办筵席,都忘不
三明美食之旅
三明美食之旅:沙县小吃、永安小吃、竹笋特产、擂茶

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  主办单位: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  中国台湾网

地址:福州市华林路80号  邮政编码:350003

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